Tuesday, March 14, 2006

東萊博議 1-5 用兵-以仁義當無能的藉口

宋襄公不憑藉詐術,不利用敵人尚未準備好的時機來取得戰爭勝利的機會,聽來是仁義之師,卻終究不能取得勝利,聽來可笑至極,人稱此乃宋襄之仁,對於自己與士兵們處於生死關頭,卻仍堅持仁義﹔呂東萊以
以偽君子對真小人,持一日之誠,而欲破百年之詐,安得而不敗哉?
藉以諷刺缺乏君子之誠。
我認為用兵的目的在取得勝利,就沒有所謂公平的戰爭,而宋襄公所述:在戰場上,君子不重傷,不擒二毛也是不合邏輯的說法,分明是事後為自己的錯誤判斷來辯護,謊稱仁義而已,故而呂東萊稱持一日之誠,而欲破百年之詐,安得而不敗哉!其他的事情也是一樣,如果事後失敗了,才來推說是做功德,不是也是類似嗎?應該面對錯誤,好好檢討。

在商場上,商場如戰場,如有爭奪利益的情況發生,既然身為首領,重點在保護自己團隊的利益,而非公平競爭,那只是將利益拱手讓人;一旦失敗,應該承認錯誤並且深刻檢討,而不是推說仁義,說真的,那只是顯的自己無能而已。說個題外話,大家爭取的利益,也與以往不同了,人們會反思,小眾的聲音也比以往大聲了,人們也越來越重視環保與地球保育,戰爭根本就不應該讓它發生。

2006/3/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