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4, 2006

東萊博議 1-9 穎考叔爭車-同事相處之道

穎考叔與子都爭車,而得罪了同袍子都;後來於戰爭登城牆時被子都背後射箭。
東萊先生說穎考叔有之前捨肉給母親的孝行,並沒有讓他能捨車與子都,而沒有能夠化解與子都間的恩怨,最後導致死於私仇,而說穎考叔該感覺愧疚。

怪哉!責怪穎考叔而不怪因記仇而於背後暗箭傷人的子都,難道是人一旦有了名聲,就容易被人用放大鏡來檢視嗎?那麼有美名時不用太高興,難道是這樣而讓子都更忌妒與怨恨嗎?這樣看來同事之間的比較,是容易引起忌妒的,爭功委過是危險的行為,能力愈是強者,愈要小心忌妒心的增長,態度越是要謙虛,口氣越是要和緩,行為越是要謹慎。對於勝過自己的人,要學習對方的優點,欣賞對方的優點,面對現實。然而,絕對沒有一個人是無一是處的,學習去欣賞他人的優點,並且面對事實,真正面對外在的稱讚與責難,檢視是否符合來切實修正自己的言行,而不是讓心隨著外境而舞動。

若不能控制自己的心態,你的行為就會有偏差,那麼危險來了都不會知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