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0, 2006

東萊博議 1-14 晉封曲沃曲沃併晉-馬屁天意

左傳該篇講述晉穆侯之兩個兒子,因戰役的關係而取太子名子為仇與弟弟的名子為成師,自古嫡庶之分別,以為不可更改,因此認為這樣的命名,不正預測了長子會被廢除的跡象嗎!而後確實也發生了內亂的現象。

東萊先生認為嫡庶長幼,天之所生,而非人之所為也﹔聖人制定了國家權位需要傳給長嫡,是由於天意,而不是人所能決定的。即使用強壯的人來守護,也是會有更強壯的人來奪取,即使用聰明的人來守護,也會有更聰明的人來奪取,即使用盟約與法律來保護,還是會有問題,進而認為用天來守權位,則沒有人敢與天比較,所以晉穆侯弄亂了上天給予的名份,根本是自己打自己,危險之至。

我認為這是寫給天子看的拍馬屁文章,不敢相信,東萊先生會有這樣的觀念;也沒有想想有多少不是傳給嫡長子的皇帝呀!也不想想制度不過是人所訂定出來的,為何不能持續改善呢!更強壯的人會去奪人所有,其原因在貪,更聰明的人會去奪人所有,其原因也在貪,一定要查明原因才能夠下定論,即使守之以天,史有明證,人必趕與之較!要以天意服人,根本是不可行的。或者說這樣才是天意。

嫡庶長幼確實無法改變,但自己的心不會因嫡庶而有貴賤之分別,如同息侯伐鄭文章東萊先生所述,他人是在意貴賤而不是人本身,他人在這裡是在意名份而非人本身。晉穆侯命名時候對子女的好惡是在於父母的心中,並不是因子女長大後的行為,成長後的子女沒有看清楚這點,而發生動亂的行為,錯在子女了,而非父母。所以我說左傳這樣將問題根源怪罪給過去的相關事情,只是一個以負面的觀念來看待事情的方法。

要知道貪念是不可能完全消失的,個人喜好是不可能完全沒有的,我們有時會認為父母偏心,也許他們真的偏心,但是那是他的自由,小時後會因這因素而發脾氣與做錯事情,還尚可原諒,但是長大後,還看不清事情的面目,就只能說還沒長大!

現代的人仍是如此怪罪給最開始的人,而不去面對問題與解決問題,如同因同因受父母罵了一句話,而自己做出錯誤的行為,如同受他人一時的情緒影響而與朋友反目成仇。我們可以因此而將自己的行為怪罪改他人嗎?為何有人並不會做出錯誤的行為呢?那是因為他們知道正確的思想與行為,不會讓惡性循環。

2006/3/2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