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2, 2006

東萊博議 1-2 周鄭交惡-談現代的家族企業

左傳責備周天子的不講信用,而導致交惡,而說沒有信用交換人質也沒有用。
呂東萊則說周天子的交換人質行為,將天子的地位拉低與諸侯相同,或是當時的人們對於周的地位已經以列國地位來對待,問題出在周天子先自行放棄自己的身分。

辦公室是否也是如此,主管對於承諾的事情,如果無法有魄力的快速決定,對於有能力的下屬,又無法有效的安撫其情緒,溝通管道因而中斷,就會導致企業運作出現問題。現代的企業,不講究權威式的管理,大多數的主管並不常運用其職務上的權威,而是以責任制方式,各司其職,期望以完善的制度來輔佐管理,藉以達成企業經營績效。然而,當主管所掌控的資源,不再能對於下屬,造成基本管控的作用,則對於放肆的下屬可能不再聽從主管正確的命令,甚至下屬自以為是的進行錯誤的工作,進而導致人力資源的浪費;這只是以職位所擁有的權力或是資源,所能做基本的管理方式,下屬只是依照主管命令做事,而不是導引員工能夠主動積極的從事對公司有益處的行為,那該是領導能力。

這樣看來,所謂周鄭交惡講的問題是管理,而非任何事物身上。也不只是信任而已。從前政治體系的變動是困難的,而企業的組織重整則是容易的。一旦發現問題,就必須面對它,發現下屬對主管不滿,其必有因,不予處理,則可能下屬接連離開,主管也應檢討,而不是只是責怪下屬的不忠心。

根本解決這個問題的最好方式是企業主管要有領導能力與能解決人的問題的基本能力,次之則是下屬有引導主管作出正確決定的能力。那麼對於所有員工進行領導與溝通的教育訓練是必要的。

過去,天子要更換只有等待改朝換代,這就好像現代的家族企業,要改變管理負責人是不可能的事情一般,但是少數有制度的企業,卻能夠隨著時代而轉變其經營方式而百年不墬,這兩者之間的差距不言而喻。

2006/2/2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