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4, 2006

東萊博議 1-7 鄭伯侵陳-真的<永遠>沒有關係嗎?

陳侯拒絕鄭國講和的理由:宋衛實難,鄭何能為?當宋與衛國比起鄭國來的強大時,陳國都能夠抵禦的了,因而拒絕鄭國的講和,在當時來說確實沒有錯,而是一年後,鄭伯入侵陳國大勝,使得之前的講和機會突顯出陳侯的錯誤,因而給伯恭抓到把柄於一開頭就說
天下之事,勝於懼而敗於忽﹔懼者福之原,忽者禍之門也。
而這句話之所以成立,來自於對事情的處理態度,大禍源自於小錯,成功來自於謹慎的面對任何的細節,而看待細節的角度在於遠見

下次當你聽到這小問題沒有什麼關係時,要記得是在此時沒有關係,而不是永遠沒有關係。要知道一個Bug,在公司內部處理,所花的成本與在客戶手中所花的成本差距是相當的大的,這還沒有計算商譽的損失呢!要知道一個惡意的言詞其影響力是很大的,一旦說出,就不可能收回的!要知道沒能立即承認錯誤,客戶累積的怨氣是會爆發出來的!

絕對沒有<沒有關係>的事情!對於遇到問題的一個客戶而言,他只是眾多客戶中的一個,比例來說很小,也許你會說沒有關係,但是對客戶而言,那卻是他的全部!是百分之百有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