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6, 2006

東萊博議 1-11 息侯伐鄭-EQ

息是個小城邦,竟然因為與鄭國間的言語衝突,而發兵攻打鄭國,想當然是大敗而回,息國也因此滅亡了。東萊先生說:
息侯沒有面對自己的困境,可能有小國自卑的心態,而導致猜忌,進而憤怒攻打鄭國﹔藉由人們對於富貴與貧賤前後態度的差距,由此推論出人們奉承的是富貴,欺凌的是貧賤,不是我們本人,那就不用生氣,因人們欺凌的是貧賤,那也就不用高興,因為他們奉承的是富貴。

我們自己的狀況,自己最了解,外在的批評與讚譽,我們應該要了解是否實在,不用隨者起舞;要知道批評與讚譽能夠成立,是被講評的人受到該議論所影響,在沒有這個講評前,人心是沒有受到影響的,如果因為聽到了講評反而使得我們陷入絕境,那麼我寧願不要聽到,但是人們不可能不接觸到別人的想法,不可能不看到別人的眼光,無論使你難過的或是使你雀躍的源頭都是來自我們的心中,那麼只要了解我們的心,就可以避免錯信感覺所帶來的禍害了.

息侯是個小城邦,竟然主動攻打大國,現代人來看都覺得可笑,根本原因在息侯用他的弱點來去與別人的強點對抗,而不想辦法將自己的弱點轉變成自己的優勢,也當然無法將危機變成轉機。就好像一間小公司要去與大公司最善長的產品競爭,而不區隔市場;就好像小員工因一言不合而挑釁主管。因此我們應該認真面對問題,用心來看事情,而不是用感覺行事,這樣危險就不會到來了。

No comments: